成都女大學生帶著奶奶讀書

劉琳回憶,小時候自己和弟弟上學,中午走10多分鐘回傢吃飯,不識字看不懂鐘表的奶奶卻能“神奇”地準時把飯菜擺上桌子,那時候,奶奶已經是80多歲高齡。“小時候不懂事,還要頂撞她。”劉琳笑著說,但自己的叛逆期很短,大概是因為傢庭緣故,自己懂事得很早。

劉琳把飯菜做得軟軟的、細細的,方便隻有1顆半牙齒的奶奶吞咽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 攝影記者 陶軻

她將93歲奶奶帶到成都

16日下午無課,劉琳一下午都陪著奶奶,臨近飯點,她先把中午做的青菜蛋湯和魚香肉絲熱好,1.5米瘦小個子的她,伸手抱起奶奶,奶奶的雙手自然環住孫女,在床側坐好,劉琳把飯菜端給老人,兩人對坐著安靜地吃著飯。“我力氣大,下樓都是我直接抱到輪椅上。”劉琳笑著說。“我怎麼住不慣嘛!我就要跟到你。”耳朵有些背的奶奶聽孫女問住得還習慣不,有些大聲地回答。

不是說說而已。8月3日,劉琳和弟弟、表弟租瞭一輛車,載上奶奶的輪椅、棉台中產後月子中心被行李直奔成都,租下一間單間。

今年4月,劉琳經歷瞭人生中最灰暗的打擊,父親因病身故,媽媽難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,無法照顧老人。更早一點的3月,93歲高齡的奶奶意外摔傷,腿粉碎性骨折。

“我是奶奶帶大的,現在應該我來照顧她。”劉琳說。

每天中午放學,劉琳都要趕回來做午飯

“沒有辦法的辦法,傢裡已經沒有人能照顧她瞭。”劉琳說,奶奶一生艱苦,包括父親在內的3個兒子都已經先她而去,特別是父親去世後,支離破碎的傢庭無法周全照料年邁的奶奶,劉琳也不放心把生活難以自理的老人留在老傢。8月初,劉琳做瞭一個驚人的決定,她要帶著奶奶上學,親自照顧。

1米5瘦小個子的劉琳抱奶奶起床。“我力氣大,下樓都是我直接抱到輪椅上。”

一間屋,兩張床,一個衣櫃,一個書桌,一張茶幾,這是劉琳帶著奶奶在校外的“傢”,這個單間每月租金600元。在成都打工的弟弟每個月都會來看看,一月2000多的工資大部分都給奶奶和姐姐生活用。

兒時回憶

“小時候不懂事頂撞她。”

今年8月,父親病故後,成都大學旅遊與經濟管理學院大二的劉琳做瞭一個大膽的決定,帶著93歲的奶奶去上學,自己親自來照顧。

傢庭變故

一個拒絕資助的“學霸”

除瞭擔當台中月子中心,還有自強

在老師張娜的眼裡,劉琳是個品學兼優的學台中月子中心收費生,入校時因為成績優異,被選拔到張瀾學院,考慮到劉琳特殊的傢庭情況,還為她申請瞭勤工助學崗——去學院辦公室值班,幫幫老師忙。“她會很主動地幫忙打掃衛生,老師有什麼忙不過來的,她也都做得很好。”盡管照顧奶奶要花很大精力,盡管剛結束張瀾學院通識課程的劉琳還有很多專業課要補,但劉琳沒落下過課程,還在準備學校的英文歌手大賽。

知道劉琳傢的遭遇,有人主動提出可以資助她,但劉琳婉拒瞭。“總覺得是不勞而獲。”劉琳說,弟弟在掙錢,自己也能兼職,傢庭的壓力自己還能暫時支撐得住,不想依靠別人。

台中產後護理之家
arrow
arrow

    nrn939bb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